2010年5月11日

[Halu5Y1M]錯怪海棉寶寶了


小妞妳看到甚麼了?(華興小學招生說明會)


上禮拜收到小妞學校健康檢查的報告,顯示小妞的視力檢查一項只有0.4.0.5的程度,須再到眼科複查,媽媽本來還以為是電視看太多太久導致假性近視了,還念了小妞一頓,結果完全不是海棉寶寶的錯!!

昨晚約了診帶去梁如蘭眼科檢查,媽媽看她比C視力表時一臉茫然,只能認到0.2左右,心裏就開始發毛,接著醫生宣判--先天的高度遠視加高度散光,視神經的發育不到30%,懷疑是弱視,醫生說只有配眼鏡矯正,或許再加遮眼治療,把焦距調整到視網膜,強迫視神經發育...

真的是一整個晴天霹靂!!這個先天是哪來的?!媽媽的近視還是當年自己太傻太天真覺得戴眼睛比較有學問的樣子硬是故意來的,而把拔也是近視但度數只一般般啊...怎麼會有遠視的遺傳咧?!

醫生還提到小妞的下眼瞼睫毛倒插,把角膜都刮得花花的...呃...媽媽真抱歉沒能生給小妞一雙大眼睛啊...Orz

震驚之下完全不知該如何是好,隔天媽媽幾乎沒心情上班,老是記掛著小妞是弱視兒這件事,網路上四處搜尋資訊,看了不少也是一家有一家的五味雜陳...朋友推薦另一位也在中山北路六段的眼科,今晚再帶去瞧一瞧,結果同樣診斷出左右眼各300/350的遠視外加200/250的散光,同樣也是建議配鏡矯正,但口氣就不知是要爸媽們早點死心還是怎樣,竟說矯正也不一定成功...媽媽已經夠心慌了,再聽到這位酷醫這樣講,是該飆淚還是切腹好呢?!

出了診所,跟把拔商量,是還再找醫生或就在這兩家選一家配鏡好呢?把拔認為既然確定了症狀跟治療法,而且弱視的矯正黃金期是在3到6歲,小妞都滿5足歲了,那晚配不如早配,不然還得再找一天掛號!

於是,我們就決定回到梁如蘭去詢問是否能直接配,畢竟梁如蘭在這裏看診很久了,她的病人也常門庭若市,至少醫生講的還比較能理解,把拔還說,至少聽起來醫生還比較有信心可以矯正成功...

小妞挑了副粉紅色的鏡架,醫生調整她的度數從一半開始試,從明天開始,小妞就要開始她四眼田雞的日子了...

媽媽回想她日常生活中有任何異狀顯示視力是有問題的嗎?這個開始認方塊字認了不少的聰明小孩,怎麼會是弱視呢?唯一就只是喜歡站得很近地看電視,再就是她的塗鴉一直都很平面沒有立體感,這也是徵兆之一嗎?難怪她不怎麼愛畫畫啊...

1 則留言:

  1. 弱視先天的因素較多吧?
    妳也就不要繼續想著造成的原因(那時我老大的狀況我也是想破頭不得其解)
    問題來了面對問題就是了
    這種事,真的只能盡人事聽天命啊

    回覆刪除